日前取得了至善永春拳的三拜佛套路,看完Andreas Hoffman打完後,竟有了似曾相識的感覺,由於筆者本身學過順德永春的四門套路,因此對於至善永春拳的第一套三拜佛之後加入打四個方位的後續套路,不覺帶有些許的親切感。現今詠春拳的許多門派,大部分的小念頭套路,皆在做完連續日字衝搥之後收式,而順德永春的小練及至善永春在三拜佛之後又加入了四個方位的套路,相對的異於各派,並且有攔橋及蝴蝶掌的手法,這點讓筆者直覺,三拜佛跟小練四門一定有的關連。

筆者從手上收集的資料看來,至善永春拳所尊的祖師為少林至善禪師,而目前在順德永春供奉的祖師靈位為少林永春祖師靈位,為至善禪師,即可看得出二者有一定關聯。而在梁挺論詠春一文中所提及小念頭與三拜佛之間的關係如下:「小念頭,過去亦別稱“三拜佛”,但仍以前者的名稱流行。所謂“三拜佛”者,是由於再次“古式”套路中有一攤兩伏的動作;而已四指朝天,形如拜佛狀的護手作爲收回身前的動作。但由葉師及現實所傳者,多爲“一攤三伏”之法,故以不算三拜佛已。」可佐證三拜佛與小念頭之間密切的關係。


由下列二段的影片中,大家或許可以先看看二套的異同。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ingchun/podcast/124508
至善永春三拜佛
Andreas Hoffman師父示範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ingchun/podcast/532237
順德永春小練四門
是由順德杏壇的黎詠欣小朋友演示。


此外,就Andreas Hoffman師父網站所寫的傳承,至善禪師傳鄧本及黃華寶(順德永春梁贊之師)再傳馮小青後,就各自傳與不同人,而至善永春拳這支系,也較為低調。
雖說葉問同時代在廣州的永春拳師彼此都以師兄弟相稱,但所學卻又不近相同。筆者試以自己本身有限的學識來做個推測。如果照Andreas Hoffman師父流傳下來的傳承表來看,Andreas Hoffman的師父衛恩,分別接受馮小青支系及鄧本之學,加以整理,可以推論其三拜佛或為永春的古式,也就是古式小練,而三拜佛本身有很多類似鶴拳「駿身」動作,可以看出跟鶴拳有直接的關係,而筆者有緣曾見過順德永春譚煥標師父打小練,也有類似鶴拳的發勁的功法,或更可證明三拜佛確實為古小練。其次,令人玩味的後面四方的打法,就值得讓人思考了,同樣是拳套結束後,跟著開始加上步法,拳打四方,這與現今許多不同派別的永春同門來說,就會覺得奇怪了。這個疑問也曾在筆者心中想了好久,目前暫無定論,茲就手上有的資料來推論:


照陳汝棉之孫陳國基《先有陳華順 後有李小龍》
http://www.sc168.com/file/sdnews/sdnews/200411090028.htm
所述:


"永春拳有三套刀、六套棍、十二套拳等功夫,但佛山弟子大部分隻學得兩套半功夫,原因是他開崗瓦店,白天做生意,晚上秘密教武,而店內地方狹窄,只有一條過道。所以當初,他的弟子只學了小練頭(半套)、尋橋、標指共兩套半功夫,但學四門(半套)需要四個方位的空間而無法學。等到後來條件好一些,陳華順已年老血壓高,行動不便,弟子們終不能從師傅那裏學到全套功夫。只有兒子陳汝棉勤奮好學,有“兩廣陳汝棉”之稱,身手與父親相似,且陳華順經常回杏壇,所以他把贊先生秘傳功夫多傳給兒子。陳國基補充說:“功夫傳給兒子是天經地義的,但他並不是不傳給其他弟子,實在是條件所限。”

文中寫的似乎合情合理,但我們可以質疑,既然四門不能教,那為何又能教六點半棍?現今大部分永春同門除了三套拳外 ,另外仍有傳蝴蝶雙刀(八斬刀)及六點半棍,如此說來就不合情理了。這或許也是大部分之前未聞四門,或永春仍有其他套路,而一直被人所質疑的地方。就筆者所想,在梁贊傳與陳華順永春的功夫之後,陳華順系中,兒子陳汝棉所學或許較師兄弟的多,而陳華順許多門徒學完三套拳後,就直接學兵刃,而其他套路為何陳華順為何沒在授其他門徒拳套,筆者手上資料不足難以定論,若說藏私,或說未學、或者未傳下也未嘗不可能,是以在廣州所傳的永春就多為三拳一刀一棍一樁了。筆者不想引起筆戰,只純就推論,尚待前輩們指正。註1


從至善永春及順德永春的第一套拳來看,四門拳的存在與否應是越來越明顯,至於其後常被人說是假造出來的「永春後半部」,筆者寧願選擇相信有存在,因為在人才鼎盛的嶺南武林,永春拳經過歷代宗師們彼此切磋改良及精進,許多套路是有可能的,筆者看過順德的伏虎、降龍、紅沙手,皆有濃濃的少林拳影子,這也印證這二派為何尊少林至善禪師為祖師的說法。註1.四門套路在彭南一系中也有教。鶴拳裡也有四門套路。


相關網址


至善永春拳
http://home.vtmuseum.org/genealogy/chi_sim/index.php


永春功夫
http://home.kimo.com.tw/fancy500102/


至善永春六點半棍片段─鄧奕宗師示範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ingchun/podcast/124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