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詠春,老師最早教的拳,就是日字衝拳,這樣的揮拳法,對一個平常看人揮拳都是平拳,要不就勾拳的人眼裡,只有一個念頭─這種拳頭能打人嗎?開站這麼久了,還沒談拳理,總說不過去,總是寫歷史,總有點無聊,今天來談談拳理吧。

學拳的第一天,老師先從日字衝拳開始教,試揮了幾次,總覺得不太順手,這種拉到胸前之後,再將拳頭擺成像「日」的形狀,再用肘往前延中線推出的出拳方式,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在旁練了一會,老師叫我打給他看:
「不對,不對,手要再往中間伸一些,拳頭沒有在中間!」
「有啊,我有揮在中間了啊?」
「那是人的眼睛的關係,在你看來似乎是中間,事實上揮右拳,要往左靠一些,揮左拳,要往右靠一些,你看鏡子揮就知道了。」
「真的耶,可是這種拳看起來一點力氣都沒有,揮起來彆扭。」
「想像一條二端拉著卻放鬆的線,瞬間拉直的情況,多試幾次。記住還是要往中線打去。」
「不要小看這個日字拳,練好了,一招就可以應付很多情況─」
「為什麼要打中間?」
「因為人體的中間都是人的要害啊!你看從頭頂到下體,中間這條線是人最脆弱的地方,而你出拳以中線打去,力點也是在以身體、雙臂的三角型的一個頂點上,力量是最強的。」

以上這段話,我想是很多初學詠春拳的人,都會被告知的拳理之一 中線理論,這也是詠春拳中最重要的中心思想。我當然也不例外,不過還是以這個起個頭,開始介紹詠春拳的幾個重要「拳理」或者說是「中心思想」吧:
今天先談「中線理論」:
所謂中線理論是指人體的頭頂,到脊椎骨的尾端的這條線,這條線包含人身上重要的幾個大穴,所以攻擊人身體的中間那條線,通常能造成重大的傷害,所以在對敵時,我們始終要對著敵人的中線,而且敵人的中線,也是二人之間最短的距離,力道也是最強的,敵人也較難卸力,若我們打敵人的左方和右方,通常是很容易被扳開的,大家可以做個實驗,雙手伸向前出掌相疊,置於中線,再請人往你的雙掌推下去,是不是很容易被推 動,若雙掌置於偏左,或偏右,則你很容易的就將力卸開了,這是中線的另一個妙用。
談到這,好像前面還有問題還沒解答,一招日字衝拳,就能一招就可以應付很多情況?
老師叫我出拳,我就現學現賣,往老師的中線揮過去,下場是無論我怎麼向老師招呼,拳頭總是先一步被老師的直拳擋住並直接攻到我的中線。
這個就是「搶中線」,當你搶到中線時,不僅格開對方的拳,並且意味著別人的中線要害,已籠罩在你的拳頭下。
「好個日字衝拳」




相關網站:大家可以到下列網址,看看更有關日字衝拳的介紹
http://www.leungting.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Itemid=1&lang=zh-HK


相關新聞:
義大利人學詠春拳 出拳速度破世界紀錄
http://www.wingchun.com.au/popup_guinnessworldrecord.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5/9/14/n105213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