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勞偏身詠春是屬於詠春拳中較為特別的一支,相傳「詠春拳王」人稱贊先生的梁贊耳順之年時,一位算命先生對他說60歲時,將會有一劫數,於是贊先生將決定回家鄉鶴山古勞養老。回鄉之後的贊先生,其間也收了幾個弟子,其中一位徒弟王華三由於較為瘦弱,在多次比試中,面對比他身強體壯的對手都被打敗,贊先生愛徒心切,於是將詠春再次深入研究,贊先生將自己實戰的心得將套路刪去,改為對拆,並將拳訣融入其中,又把長、中、短手和肘法加入散手之中,創造出一套以偏身攻擊為主的詠春拳,這也是古勞「偏身」詠春的由來。 贊先生主要收了王華三、易英、梁伯長幾名弟子,之後悉心教導他們到到七十六歲辭世。
之後王華三又傳技古兆龍、馮簾,於是古勞有古、馮二家系統,而後馮簾之子馮生又拜古兆龍為師,兼學二家之藝。

 

古勞偏身詠春影片: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8F%A4%E5%8B%9E%E8%A9%A0%E6%98%A5

 以下是從網路上搜集到的一些馮家及古家系統:  

 古勞馮家系統

 古勞古家系統

小練頭

突掌

片搥

上下標發攫搥

背劍手

外橋手

橋手抽搥

偏身劈搥

半身跪馬搥

三面蝶掌

劈掌

耕手

標指

標搥

撐掌

攔橋片打

生魚典扮

甩手

割手標搥

托手標搥

合家三搥

扣手標捶

收式

 白馬獻蹄

小練頭

逼膀

貓兒洗面

上標捶

下標捶

日字捶

小擒手

五甩手  佛掌豬蹄  三拜佛

開掙   臘手標捶

腰馬捶

虎尾捶

跪馬捶

鞭捶

白馬獻蹄

收式

虎爪  橋面手

鎖喉  橋底手

殺頸

蝶掌  虎尾捶

雙龍

雙切膀  弓步拍打

 拉步吊腳  枕標

開掙寸掌  蝶掌

片搥

橋手鞭  中間  攫

撐掌  橋底手

扣手標捶

白馬獻蹄

收式

有趣的一點是,散手的名稱與其他詠春門派的套路名稱是一樣的,頗有一招就是別人一套的感覺。 王華三晚年所收的弟子馮振一系,目前為馮強師父主持。 可參考,而依馮強師父示範,古勞詠春的握拳法與其他門派的握拳法不太相同,比較類似八極拳的握法,是將指關節扣住,並未伸入掌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