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汝棉的父親為「詠春拳王」梁贊先師的大弟子陳華順,目前這系的傳人主要在廣東順德杏壇一帶,較著名的為陳汝棉次子陳家簾之子陳國基(右),及家簾之徒譚煥標,譚煥標












   
 杏壇永春山莊譚煥標師父 陳汝棉之孫 陳國基示範雙飛蝴蝶掌

(左)並主持的杏壇永春山莊教授拳法。

陳汝棉這一系與大多詠春拳門派所尊的祖師較不一樣,主要是以南少林至善禪師為其始祖,記載由於至善禪師於南少林遭焚之後,便隱名南下,寄居紅船(廣東的戲班)做伙頭,但苦於船上地窄易搖,少林的長橋大馬無法於其間演練,一日於船頭慨嘆,忽見群羊自岸上山坡奔下,一公羊恰從小樹穿過,公羊前左右極力脫困,但皆無用,倏忽後退方解卡樹之危,至善禪師心有靈犀,遂於甲板上演練,而創「二樹」箝羊馬」(編按:非「二字」,但廣東話「樹」與「字」發音不盡同,還需考據),但見江面旭日昇起,則創宗拳為日字拳。


之後至善禪師傳紅船花面錦,花面錦再傳衣雜(管戲服者)黃華寶及撐篙者梁二娣,之後二人再傳予梁贊先師,再傳「找錢華」陳華順,陳華順再傳子陳汝棉。


據陳汝棉之孫陳國基說當年曾祖陳華順當初在技傳弟子之時,尤於廳室不大,所以大多數弟子僅學到三套適合空間較窄的近戰拳法,但由於陳汝棉跟隨父親時間最久,所以從父親那兒的學到的拳套也最多,所以陳汝棉系在標指之後還有四門、伏虎、花拳、佛掌等拳套,而且傳下來的兵器套路也不限於蝴蝶雙刀及六點半棍,還包括了行者棍及大刀、板凳等功夫。
陳汝棉武藝精湛,有「七省棍王」、「鬼手棉」的美譽,共有三子,分別為陳家燊、陳家簾、陳家齊。陳汝棉晚年時,將「詠春」正名「永春」(也有人不認同,認為應為詠字才對),但原因不明,而其拳套也是詠春門派中最多的一隻,主要的特色除了基本的小練、尋橋、標指以外,之後還有許多拳套,如


四門、伏虎、紅沙手、花拳、佛掌、及大練頭。而後的拳套,個人認為已有少林拳長橋大馬的影子,據目前在台灣的順德永春傳人黃劍波(圖右)師父表示,永春前三套拳是面於擂台的功夫(屬一對一的功夫),但當初永春拳是至善禪師為了反清復明所創,所以三套拳後,仍有許多套戰場功夫(展橋長手功夫,一對多的功夫)就分別在「四門」以後的拳套,其中四門的「雙飛蝴蝶掌」就是梁贊先師 的絕技之一。
以下是順德詠春的拳套


偏身拳 :基礎拳法
拉戰拳:基礎拳法
小練
尋橋
標指
四門
36紅砂手


伏虎
十八掌(降龍)
佛掌
花拳
木人樁
六點半棍
蝴蝶雙刀
齊眉棍
單刀
板凳
關刀
纓槍










 
 如有興趣學習順德永春,可聯絡永春功夫學會黃劍波師父http://home.pchome.com.tw/star/fancy500102/

、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