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武術有些認識的人聽到「詠春拳」,通常的反應

是「女人拳 」、是由李小龍發揚光大的.. 我,一個35歲的中年男子,在往前看和往後看都有點吃力的年紀,怎麼會對詠春拳產生了興趣呢? 從小就是個功夫迷,但只要是五、六年級的男性友人,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在諸葛四郎和李小龍的電影的影響下,有過那心中的大俠夢,但這個夢通常很快的就被 國中的課業壓力及雙親期待下,幻滅了,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一點點的武俠夢就在剛發芽未成長時,就被聯考制度給摧毀了。 

週遭的同年級的男性友人,有人開始將夢轉移至金庸大俠的超現實武俠世界,但由於跟宋元明清的歷史沾上了邊,可以跟父母說,這是優良的歷史讀物,在夜裡 廢寢忘食的讀,有些則加入了武學社團(非常少數,當然也看金大俠的書)繼續圓夢,但前提 不敢讓父母曉得,下課後在做什麼? 我算是前面那種的,高中時期,金大俠書中的降龍十八掌、一陽指,甚至看到梁羽生的《如來八法》《邪神門徒》(就是一般人熟知的如來神掌啦),不少大俠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倚紅偎翠的劇情,每天在腦海中上演...,伴我度過了慘綠的年少時光。 
出社會工作後,責任隨著結婚、生子越來越重,中間斷斷續續因身體不適學了養生氣功,似乎跟練武也沾上了那麼一點,但自從李安《臥虎藏龍》、周星馳《少林足球》《功夫〉,陸續上映後,我看到了這些知名導演不正也是藉著拍片在圓自己的夢嗎?我的夢似乎又開始鮮明起來了。 因緣際會,網友的引介,我開始學習了詠春拳(永春拳)… 詠春拳(大陸有叫咏春拳、永春拳,其實都算是同種功夫,但也有永春白鶴拳則不同,以後有機會再敘)強調短橋窄馬、中線攻防及寸勁等特色,相傳是五枚大師所創(亦有稱南少林至善禪師所創),這種動作簡單、俐落、不鬥力、架子不大的拳法、又能很快實戰的拳法,深深的吸引我…
經過的半年的學習,加上對詠春的歷史很有興趣,雖無法像李安和星爺那樣將自己的夢搬上大銀幕,但我想該是將自己的夢用部落格的方式,寫出來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