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字拑羊馬怎麼蹲?看著很多新來的同學在開始學習詠春拳這種不同於其他傳統拳法的「大馬」,大多先是抱持著這麼小這麼窄,站起來彆彆扭扭的馬步,有什麼用處而心生疑問,但站了一會之後,當膝蓋開始痠了,身體開始僵了,又開始覺得練拳蹲馬真是件辛苦事。網路已經有許多講解正確二字拑羊馬站法及用法的文章,有興趣趣的人可以去冠中詠春(法度講解 - 二字拑羊馬)及華夏詠春(二字箝羊馬在搏擊時的用處)兩個網站看看,有很詳盡的解說。但看了文章後是否仍能抓到要領,以下是格主學習的心得及要點,編了一個口訣,提供大家參考:

開馬站約略肩寛
尾閭微收肛自提
髀緊提襠內拑力
收頷頭懸肩頸鬆

解釋如下,

開馬之後兩腳較肩寬些,

這時將尾椎骨稍稍的往前收,這時你會有種肛門有點微微緊的感覺,整個人的上半身像是放鬆的坐在大腿上。
髀就是所謂的大腿,大腿會因為尾椎骨前收的關係,而有緊繃的感覺,上身重量會平均的在二隻大腿上,而不會加在膝蓋上(很多人站腳了膝蓋會痛,可以試試尾閭往前收),此時有點提襠(試著縮點小腹),這樣二隻大腿會有一點向內拑的力量(各人感受不太一樣,但多少都有),

接著不要讓下巴往前伸,微微的收你的下巴,放鬆你的肩頸,這樣可以感受到你的頭頂好像被一條線懸著,你的脊椎骨也會被拉直,如此完成二字拑羊馬的動作。


其實整個動作,最重要的二個地方,就是收尾椎骨,收下巴,二點到位後,除了大腿會痠外,你會有含胸拔背、氣沉丹田的感覺,身體似鬆非鬆,整個身體呈現一個很完整通透的結構,有人會說,這些名詞聽起來好像很熟悉,事實上這就是許多傳統武術樁步的要求要點。當下次你開馬時,就可以透過這幾個要點,當做自我檢視是否拑羊拑的正確了。

ps.以上論點若拳友意見不同,歡迎討論,另外有些同門的拑羊馬站時會有上身微後傾的情況,由於格主學習及體會的狀況,並不在上述要點討論之列,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