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連假的時間,看了徐皓峰的《坐看重圍》電影《師父》武打設計一書,書雖以武打設計為副標,實為抒發在詠春及八卦兩門武學上的見解,其中對於傳武在練法及打法上的描述,就如在李仲軒口述,徐整理的《逝去的武林》,似明白又有些隱晦,但明白的人一看就知他在說什麼的訣竅。
在《坐看重圍》中,徐以他理解的詠春三套拳、棍、刀的訓練以簡單的文字描述出來,並以八卦掌予以旁證,個人是覺得相當具邏輯性,雖然仍如《逝去的武林》般,說了一半,但仍留了一半。

書名為《坐看重圍》,或許取觀眾於劇末後看主角陳識一人於窄巷中,獨自對決津門各大派的圍擊。但讀完後,覺得傳武目前如何練、如何打的困境和想法,反而是徐想在書中點出的議題,不僅傳武團體、也包括習練傳武的個人,當個人習傳武一段時間後,總會有些許心得,隨著習練的程度和個人的悟性而不同,自然也會有瓶頸出現,而有「陷入重圍」之感,這時更需冷靜思考及檢討學習過程,而非一昧相信既有的模式拚死殺出重圍,這樣重圍未殺出,反讓自己更陷另一重圍; 跳出既有的窠臼,「坐看重圍」後,如陳識最後捨棄了詠春「八斬刀」而換了八卦「子午鴛鴦鉞」再勇於突圍而出,而門後的外頭,更寬廣的天地及境界,正等著你。
坐看重圍,是真正需要深深的思考及突破現狀的勇氣的~~~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