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右邊的李小龍圖解詠春拳,是艦長珍藏的幾本絕版武學書之一,在那每天都大考小考時的國中的慘綠及血氣方剛的少年時代,是看到李小龍當封面,才花了零用錢買下,頁末還有當時購入時,用青澀的字書寫的「詠春第四代弟子XXX 1971年購入,之後自練了一陣子後,小念頭也沒練完,就擱下了,但就想想人生真是巧合,過了二十年後,竟又重新拾起了。有些感慨,也有些感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解詠春拳》著者:李運(嚴鏡海)摘 自百度百科
此書的初版是多年前的作品,大約七十年代尾或八十年代初,因此,這個時期的書刊無論在排版製作水平及圖片的清晰度都是當年的水平,絕不能與今時今日的書刊相比,但強調本書是原版,由原出版社重印,務請各買家理解這點!
這是世上唯一一本由李小龍校正的詠春拳書籍--圖解詠春拳。此書由李小龍校正,作者李運,即嚴鏡海,李小龍親傳弟子,生於美國,北加洲重量級的舉重記錄保持者,李小龍親自訓練的三個助手之一。能出版像中國一代武術宗師萬賴聲的《武術江宗》這樣高素質的武術著作是李小龍長久以來的一大心願。在傷病期間他借靜養之機而寫出了《截拳道之道》這部不朽的武術名著,並決定交由出版社出版,以減緩家庭的經濟狀況。但當他得知嚴鏡海也要出版自己的專著《圖解詠春拳》時,便決定幫生病兼失業的嚴鏡海一把,將已談好的出版合同讓給了嚴鏡海,使出版社斥資先購下了嚴鏡海尚未完全脫稿的著作。他這個時候的經濟也很困難,但他更同情嚴鏡海,況且李小龍之所以能威震美國武壇,嚴鏡海是其中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
由於當時詠春拳在美國尚屬冷門之列,嚴鏡海在全美武術界尚缺乏足夠的知名度,李小龍便在這本詠春拳教科書上掛了個“技術指導”之職,以替愛徒壯壯聲勢,並親自監督指導嚴鏡海與黃錦銘的示範照片的拍攝工作,爭取早日幫助愛徒完成一部經典的國術教科書。我們從這本書的原版封面上可以看到,李小龍的名字竟然排在嚴鏡海之上。一來嚴鏡海很尊重自己的恩師,這本書也耗費了李小龍的大量的心血;其次是在美國首次出版武術專著,在發行上心裡還沒有底,所以仍須借李小龍來造聲勢。
《圖解詠春拳》這本書的近千張動作示範照片,前前後後用了十幾天才完成,于1972年由奧哈拉出版集團(OHARA PUBLICATIONS INCORPORATED)出版。無可否認,這本書浸透了李小龍大量的心血,這也算是對亦師、亦友、亦徒的嚴鏡海多年對看書無償幫助的一種回報吧。本書雖然李小龍掛名校正,但若以內容而言,此書說是李小龍所著亦無不可。至今,此書已再版多次,並譯成各種文本而行銷全世界。
作者簡介
編輯
嚴鏡海不僅是傳統武術的高手,更是健身方面的專家。他將練習舉重的方法改為一套健身訓練方法,毫無保留的傳給了李小龍。讓李小龍有一身健壯的肌肉和強勁的爆發力。二人相互交流相互學習,李小龍教給了嚴鏡海詠春拳和振藩功夫,嚴鏡海教自已出色的功夫和健身肌力訓練方法。李小龍更把嚴鏡海當做兄長來看待。還將李小龍介紹給了肯尼.拉貝爾和艾德.帕克等一批美國武壇名師認識。嚴鏡海是李小龍奧克蘭振藩國術館的振藩功夫助教。
下載連結:https://goo.gl/skwlUJ
台灣詠春拳圖書館: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clib/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