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照片出處:《壹週刊》http://www.nextmag.com.tw/magazine/people/20161006/44345069

林海龍師叔公是位敦厚的長者,不管何時何地見到詠春的後輩,總是會親切的不吝惜的給予指導,也常常在詠春和人生的問題上給我建議,雖然曾有一陣子因為一些事情,而較少過去看他,但最近總算可以不用顧忌的去找師叔公「吃麵」了😃 師叔公常常給我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常自嘲是「店小二」的他,不知情的人完全不知道他是個詠春高手,節錄師叔公曾給我他臉書上的一句話:

「詠春與日常生活的共通点:
對練詠春:要面對,會上退,剛柔並濟,觸覺敏銳,面帶自信.
社會大學:懂應對,知進退,剛柔並濟,八面玲瓏,面帶笑容.」

他常謙虛地對我說:「我不會像你一樣會寫文章,我只能將拳理用最直接的、最容易的方式表現給你們,讓你們了解。」

但我認為,能將詠春拳的拳理自如自在地應用在工作和事業上,不忮不求,真正的修行,才應該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文:

香港人林海龍今年60歲,來台灣40年。

他是個老牌牛肉麵麵館老闆,另一個身份則為香港詠春大師黃淳樑的徒弟。

在台灣他只收了10個學生,收的學費是學生捐給慈善機構的明細,也懶得參加比賽。詠春之於他不是江湖,而是生活以外的興趣,在這裡他沒有敵人,一個人的武林,自在卻快樂。

上午十一點,內湖「台記傳統東東麵食」熱絡了起來。

「你好。」每個客人進門,站在櫃檯後理著平頭的林海龍笑容滿面地說著。一名痀僂老人進了店和他互看一眼,「阿伯!」他說,老人似沒聽見般,頭也不抬地往前走,「Allen,幫忙一下,看阿伯要吃什麼?」只見一名小弟不知從店裡哪一處快速鑽出來,摻扶著老人入座。接著,三個老人家、三個小孩、四個大人緊跟著而來,「你好,幾位?沒關係啊,小朋友靠裡面坐喔,小朋友坐裡面比較安全喔!」他走出櫃檯招呼著。

冷靜有情 店小二

一九八七年「台記傳統東東麵食」於內湖市場起家,以牛肉拌麵、麻辣紅燒口味闖出名號。祖籍山東的女主人穆蘭和家人打點製作餐食,來自香港的男主人林海龍則負責點菜、帶位、算帳、端麵…。麵館從小攤位做到店面,四十年來雖累積了上百道菜,猶仍保持所有餐食現點現做,廚房始終整潔舒爽,桌上調味瓶罐上沒有污漬。

在餐飲世界裡廚師才有最大發言權,相較於在廚房裡有著如女王般地位的穆蘭,四十年來扮演店小二的林海龍相形低調。但明眼人也能注意到林海龍的能力,客人多、少,他都一樣如如不動,冷靜有條理。他也有情,不方便的客人來,他會喚小弟扶座。十五年前我因一篇美食報導採訪他後,只要去他的麵館吃麵,他一定會送上一碟小菜和一聲:「不要介意,小菜請客。」對於形於外的事,他似乎一點興趣也沒有,一日在捷運車廂裡和他巧遇,他打理整潔卻身著褪色T-Shirt,下半身的卡基褲也補丁多處,腳下膠鞋略為開口,然他卻能自在地走入繁華東區裡。

詠春在香港是武林顯學,台灣知道這種拳路的少;一直到《葉問》二集我都看了三遍以上,梁朝偉也演了《一代宗師》,台灣人開始迷上詠春;這個幾十年賣著牛肉麵的林老闆,終於對我遞上了一張名片,名片上印著「迪暉詠春搏擊」,「有空過來看看,我徒弟在教。」他笑著說。

武林奇材 生意膽

武林高手各有境界,但如今講境界的人不是在擂台上,就是在武俠電影裡。

林海龍兩者都不是。

他在市場裡、在餐館裡,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市井小民生活裡浸泡著。賣麵數十年,沒人知道林海龍是詠春高手,然當因緣到了,林海龍也不會矯情掩藏自己會的功夫。如學了多年洪拳、精於劍道,拿過中正盃第一名的李京衡(精恒詠春博擊拳館創辦人),有天到麵館附近教授劍道後繞到林海龍麵館吃飯,看見林海龍的二徒弟徐三翰正從背後要偷襲林海龍,「那時候師傅就反身用手掌拍了對方手肘一下,又馬上順勢做了回擊,對方也擺了一個詠春的動作,吃完麵後我就問師父,有沒有在教詠春。」

一九五六年出生於香港的林海龍,家中有十個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九,原是潮洲大地主的父親,在中國共產黨建國時期逃難至香港九龍後,做起成衣生意。他說,小時候常坐在父親成衣工廠裡發呆,內向到可以坐在家裡五、六個小時都不動。當時的林海龍沒太多「武膽」倒是有「生意膽」,國中一年級就借了父親身分證批肥皂去貧民窟賣,長大一點又賣過不銹鋼鍋組,十八歲就跟著家人賣房子⋯⋯。

讓他和功夫結緣的,是他的父親與哥哥林文學(Gary Lam,享譽國際、居住美國L.A.的詠春大師)。林海龍的父親律己甚嚴,早、晚還會各跑個四百公尺才回家,早晨慢跑前就用雞毛撢子把所有小孩打醒,將一個個睡眼惺忪的蘿蔔頭拎去九龍仔公園裡去練拳。林海龍說他的右手邊就是袁家班,他看到袁小田在教他的小孩練習京劇翻跟斗什麼的,還有一些電視演員也在那練功。詳見全文:http://www.nextmag.com.tw/magazine/people/20161006/44345069

延伸閱讀:

➣【台灣壹週刊】市井和江湖 林海龍(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NEv9eAVDg

➣香港人漂流記 Ch06 一生人一次 漂流台灣只為圓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MuG0zZPo&sns=fb

➣迪暉詠春Logo的來源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garylamwc/photos/a.164789280213400.45777.140285565997105/629849270374063/?type=3&theater
任何對於迪暉logo的來源的疑問可用這張照片說明! 歸功於林海龍和TOP FIGHT WING CHUN保持存檔的這些老照片.

➣林海龍師父 2016 脫手運用講解示範
https://www.facebook.com/AnnKo.TattooArt/videos/10205159310102734/
➣「精恆詠春搏擊詠春」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inHengWingChunKungFu
▲李京衡師父過手偷拳 基礎要領
https://youtu.be/yR0n8p1ccK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