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這是巴西一個截拳道館將李小龍在網路上流傳的教授弟子黐手的影片及自己實際演練片子結合,整個片長約1分30秒,其中李小龍的片段是這部原片中擷取下來(https://youtu.be/8xXC7-h4e9w)原片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反而不是李小龍傳統的詠春拳黐手,而是影片一開始及約6分30秒的拍手練習,有的截拳道習練者稱之為traping hand(台灣截拳道稱為「安全三下」),trapping在英文字意中有設圈套誘捕之意,有利用手法讓對方進入我攻擊範圍進而封鎖及控制對手之意。而我們也可以常在李小龍的電影中看到他很常使用這一系列的手法。
在我練習的系統中,也有類似的訓練,雖然跟截拳道的方法及精神不是完全相同,而師公Gary Lam稱之為「十二拍手」的方式,是放在Level1的一個手法練習,在黐手及過手的訓練之後。
詠春黐手的練習,是祖師們聰明的一個設計方法,主要是學習基本手法及實戰脫手的中間的過度階段,習練詠春者,大都將黐手訓練在於手法的靈敏的反應,但事實上黐手除了用來使手法熟練及靈敏外,還包含對敵的線位、距離及出手節奏的訓練。在黐手的過程中若能確實的掌握手法、線位、距離及節奏,就能更易進入且適應脫手打的距離。
而在黐手進入脫手打的中間過程,Gary師公及李小龍都有著類似性質的訓練,讓習練者更快進入脫手的方法和距離(或許都授業於黃淳樑太師公),並體會手法及身體一體的流動性,這樣的訓練體現在將黐手的手搭著手的感知,進化成在接觸的一瞬間─手的搭橋反應,也是拳訣所云:「橋來橋上過,無橋自搭橋。」的體現。

 

影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VCenl5QSs

相關影片:

Sifu Gary Lam's Wing Chun Lightning Hands With Evangelos ( Greece )
https://youtu.be/xMzZL7MEqq0?t=163

12 Hand Pak Sao (Evangelos師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a6L6y-Iig&t=12s

Kali JKD Trapping-Paul Vuna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cZD8qVuJ8&t=471s

JKD Trapping Skills and Drills(長的有點像「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的Jeremy Lynch師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3UcjtU6Oo

Google "tapping hand"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JKD+Trapping

#詠春拳 #迪暉詠春拳 #黃淳樑 #葉問 #craneproduction #木人樁 #葉問 #ipman #wingchun #林海龍 #林文學 #Garylam #chisao #GWOHSAU#12HandPakSao #chisao #黐手 #精恆詠春拳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