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電影《師父》陳識的原型是誰?其實館長心中也曾經浮現過這個問題,細數自己讀過詠春的資料
中,目前僅有一支 刨花蓮的來源是來自北方,而在那個年頭有名的陳姓詠春拳師,自然是以葉問的師父陳華順這支,但所處時間約為陳華順的兒子陳汝棉,而陳汝棉活躍的地域也僅止於廣東至廣西,未曾到北方過,或許徐皓峰心目中的陳識的「原型」也是如《一代宗師》裡的葉問,是揉和了大時代裡數個詠春拳拳史中重要的師父背景及歷史。這篇大陸網友的文章,也提出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及觀點。

➣文章來源
http://www.gegugu.com/2015/12/13/22603.html

➣內容:
《師父》陳識的原型是詠春葉問

《師父》肯定是會被歷史記住的好片子,可惜票房並不能與之相襯,跟其團隊對社交網絡營銷極端不著門道也有關系。作為導演的7年陳粉,準備進影院三刷,同時也做些力所能及的自來水工作。開宗立派的大事件,隻能從歷史中遺憾回望是很可惜的事情。

對《師父》感興趣的可以看下徐導的紀錄片和下面這位皮同學的理解:

Q:詠春傳人裡是否真有陳識其人?

皮格馬利翁:沒有。

硬要說陳識的形象原型的話,是葉問。陳識有葉問的影子。1933年,陳華順早已去世,不會是他。

徐浩峰獨愛葉問,在一代宗師裡作編劇的時候,創作的對象也是葉問,甚至不惜安排葉問北上與武士會交流拳術的劇情,可見陳識與之相似。

另外,陳識的詠春拳,美貌妻子(張永成亦美貌),為人風格,都有意無意指向“徐浩峰化”的葉問。

夫妻兩人回廣東改名換姓的結局,鄒館長“詠春拳絕了”的反示,算暗示得比較明顯了。

當然,陳識不會是葉問。葉問也沒幹過這些事,為不沖撞前輩,作者沒有用葉問,而是用了陳識的名字。

識與問,正好相對。

這事作者在《武士會》寫李存義的時候也幹過,後面太過離奇,不便說是李先生實錄,最後安了“李尊吾”的化名。

Q:為什麼要設計吃螃蟹這個細節?

皮格馬利翁:原著裡有含義。

吃蟹情節在此處表達的恰恰不是有朋友回答的那層風雅之意,也不是說師娘是大戶人傢出身。天津河多,民國時期,田裡水下,盡是螃蟹,蟹很不值錢。原著說“平時吃不到豬肉的人,飯量都很大。”蟹中有肉,師娘嗜蟹,是側面表現他倆生活清苦。

師父陳識來自廣州,北上傳詠春拳,其中艱辛非常人所想。身在津門,一無財力,二無人脈,生活難以為繼,想開宗立派,別無他法,隻能靠手段。所以才選了耿良辰作他的手段。

師父吃三十隻,師娘吃五十隻。女人尚且有此胃口,師父習武,按理比女人更需要補充體力,卻能做到讓出十隻螃蟹來,足見他對師娘疼愛。

值得玩味的是,為了在天津立足,他吸引、培養耿良辰,利用的居然是耿良辰對自己妻子美色的貪戀——這對一個非常疼愛妻子的男人來說,是非常微妙的、甚至是不可思議的情感。他的隱忍,城府,格局,深不見底。

順帶一提,關於師父的形象設定,詠春拳,美貌妻子,以及艱苦的生活環境,和戰時流亡的葉問是很相
似的。可以說葉問是師父的形象原型(僅僅是形象)。

Q:師父等人把耿良辰評價為『小人』是什麼意思?

皮格馬利翁:匹夫。

出身腳行,身份低賤。小人物,總想獲得力量,所以才拜師學武。

貪戀美色,市儈,狂傲不羈。在學習幾招拳術後,成功踢館,並且張揚且熱情地把拳術機要炫耀似地都告訴給了手下敗將們,令敗者更為難堪。總的來說,有了本事,卻沒有武人俠氣。盡管得了功夫,也隻能是個會功夫的小痞子。

師父自覺看人準,選他做犧牲品。但是師父料想到他最壞的結局也隻是被廢去武功,不會被傷性命。沒
想到這次師父錯了,他沒有預料到耿良辰雖是匹夫,卻有傲骨。軍官紮了他兩刀,讓他慢慢走,不跑,刀劃不爛腸子,能活命。

“想我看得起你,往天津跑五十步。”他跑了,追著車,一路跑回天津。

“這麼跑,活不成了。”

師父知道他的死訊,明白了“小人”之論,是自己錯了。於是復仇。

Q:為什麼鄭山傲老泰鬥打不過自己的徒弟林軍官?

皮格馬利翁:鄭山傲拍這段片子,是拿給軍閥看的——為了在軍營推廣刺刀技法,是載入史冊的事。起
初,鄭山傲是運了全力的,林希文被打得無法還手,立刻喊停:“亂了亂了。”

影片跳得太快,其實,接下來兩人換了用白佈蒙頭的步槍模型,鄭山傲還手把手地交林希文:“這樣,這樣,看明白了嗎?”已經交代了一段隱藏劇情。就是林希文說,師父,我們這是錄影,做教材的,不用真動手,打個套路就行。鄭山傲明白了。於是他們商量好了套路,才繼續開始拍攝的。

這時候再下死手,攻其不備,算是偷襲,很容易成功。

鄭山傲不是沒有機會反敗為勝,在力竭前他的手指直指林希文雙眼,是八卦掌中的“金絲抹眉”,能廢人一對眼珠。念及師徒情分,沒能下的去手。《一代宗師》中的宮羽田也是如此,沒能忍心殺徒弟,老猿掛印留了力氣,卻被徒弟反殺。

師傅害死徒弟,這種事傳出去,以後就算開館,憑什麼收徒弟呢?

皮格馬利翁:這些,是你看得到的,你看得到,外人不一定看得到。外人看到的是,天津城郊一個外來木匠,手裡有拳,隨便教出個徒弟,便踢了八傢武館——這樣的人開拳館,誰不去學?

師父面對鄒館長帶來的一眾武館前輩也說過:“教了徒弟,管不了他。後悔教他。”外人眼裡,師徒的關系是撇得很清的。

Q:和耿良辰比武的那個旗袍女是誰演的?

潘亂:姑娘叫李博,天朝好舞蹈成名的。

演連續變節的管傢私生子段銳的是張傲月,舞林爭霸冠軍。

耿良辰雨天對打砍牛皮筋那個光頭是裘繼戎,也是天朝好舞蹈成名的。

督軍林副官黃覺本身就是舞蹈專業出身。

徐浩峰自己說的原因是,『習武難勤,奔波生計或受窘人事,練習不夠,肌肉掌控能力,武人不如舞人。武打明星已後繼無人,向舞蹈界選材,是個思路。』

Q:影片裡廖凡對陣四把大鍘刀,為什麼由敗轉勝?

皮格馬利翁:確實是鍘刀,徐皓峰的《武士會》裡有說。從狗頭鍘上卸下,前頭還可見與鍘刀相連接的
孔洞。

鍘刀厚重,無法劈砍,隻能橫掄,一手拎扶刀側,挾風而過,切痕總是過淺。表面看起來刀的重量壓制住了刀法,實際上是用鍘刀的重量來令持刀者不得不用正確的方法來使刀。

真劍法隻有一下,就是刺,真刀法也隻有一下,不是劈砍,而是抹。一進一退之間,抹喉斷肉。這個奧秘師父不能教,因為是武功訣竅,可是不教訣竅,卻又要讓徒弟在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也能練成,於是師父想出了讓徒弟用重鍘刀練習的方法。常人用刀,重量輕了,便總習慣胡亂揮砍,快不過劍。鍘刀雖重,卻恰恰與正確的八卦門刀法相合,以切為法門,因而有了與劍一戰的能力。

至於為在擂臺上何輸得那麼快,之後又取勝的原因……我隻看了原著,影片我還沒看,等仔細看過了再來回答。

片子看了,擂臺的問題不難解釋。

四把鍘刀,用的是八卦掌拳理,還排了陣法,師父第一次見識,自然就輸了。

另外詠春八斬刀僅僅有刀刃,無勾刃,克制不住厚重的鍘刀,所以後來第二次對決鍘刀之前,戴立忍騎車送兵器,子午鴛鴦鉞簡直就是為了克制鍘刀而生。師父用詠春拳來使,生了奇效,所以勝出。

Q:為什麼廖凡隻是削了蔣雯麗半個耳環?

容:削她半個耳環是因為陳識故意放她一馬,因為他在被武行的人堵著之後人傢還是按照規矩來單挑的,並沒有為了殺他而一擁而上,所以陳識最後還是按著切磋的規矩沒有下殺手。另外對陳識來說,雖然蔣雯麗想要殺她,但是他們之間的過節並沒有深到讓陳識自己開殺戒。

至於最後在信裡放耳環其實也是一樣的意思,她想告訴陳識,既然你按著規矩沒有殺我,那我也投桃報李,規矩是:你跑了,我就當你死了,那事就了了。但是也希望你能管好你的嘴,我們既然能寄信給你,就說明我們能找到你,並殺掉你。

➣延伸閱讀:

陳汝棉永春拳:
http://www.baike.com/wiki/%E9%99%88%E6%B1%9D%E6%A3%89

刨花蓮詠春拳:
http://wenhuawiki.com/index.php?title=%E5%88%A8%E8%8A%B1%E8%8E%B2%E5%92%8F%E6%98%A5%E6%8B%B3&variant=zh-hant

➣相關影音:
《師父》踼館械鬥篇
https://youtu.be/j3NnR9UABmQ

#詠春拳圖書館 #詠春 #八斬刀 #葉問 #陳汝棉 #陳華順  #wingchun #刨花蓮 #陳識 #師父 #徐皓峰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