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圈是一個約30公分(約12英吋)的有彈性的圈圈,有用藤製的,也有用pvc做的,目前艦長在台灣的武術用品店問到的,都是練洪拳用的,通常都將90公分左右,不過在周遭的同好中,到是有聽聞有藤圈(真正藤製的藤圈),後來我透過管道拿到了PVC的,也就是請朋友至米機王拳館買的PVC製的,使用起來還滿不錯,但不知真的藤製的藤圈手感如何?藤圈的用法主要是讓你養成手歸中的習慣,讓你的手在小小的藤圈中活動,並進而提高上半身的柔軟度,由於我是屬於那種全身都很硬的人,剛開始練真的很累,不過這個小小藤圈,對於初學者到是滿有用的,可以讓自己的上半身靈活,並進而掌握出拳角度和靈活度。目前本站有放米機王及岑能詠春的部分藤圈練習方式,若各位有興趣,可以直接洽詢他們。文末有相關連結。

以下轉錄米機王黃念怡師父所寫的米機王藤圈手12式,同好可以看看學習掌握其中的訣竅:



詠春拳藤圈手為大多詠春門人所忽略的基本功法。它基本包含了詠春拳上三路的主要手法,身法和心法。通過藤圈有限的空間來規範練習者出手的角度,方位和力量。增加肩,肘,腕三個關節和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加強雙手配合使用的流暢協調性別。並可通過藤圈和橋手間的相互作用提高橋手的聽勁能力。並可快速,準確,自
然地表達詠春拳的守中用中,沈肩墜肘,含胸拔背的要求。從而使詠春拳手能潛意識應用子午線攻防技巧的習慣。為以後練習小念頭,沈橋,標指,木人樁打下堅實的基礎。可以說掌握了藤圈手,就基本領會了詠春拳的主要思想。就可在近身搏擊中發揮強大的作用。望諸君珍之,惜之,習之。


  l 總式
代表了整個藤圈手的主要思想,詠春拳術的手法的主要難度都包含在內,只要練號總式,基本解決詠春拳術的招式的定型問題。


  l 松肩


  主要練習肩關節的柔韌性和靈活性。


  l 裏練陰陽掌


  練習歸錚的原理,更易表達詠春拳的中線原理。


  l 圈手


  練習腕部的柔韌性和靈活性,詠春拳的招式變化大多表現在腕部。


  l 枕手


  練習向下切橋的發勁方法。


  l 外廉 為詠春拳的主要手法之一,練習在中線直出直入的攻防技法之一。有裏練陰陽掌為基礎,就較易解決此式。


  l 耕手 為詠春拳的代表手法之一,特點在於中線切面轉換手橋,難度不大,但常用,建議多練。


  l 撲翼掌 兩手腕挂在藤圈,限制兩手橋的變化空間。主要學會左右轉腰化勁和發勁。


  l 三品掌 為詠春拳非常有代表性的手法。主要表達拍打、耕打和攤打。練好此手法,就更易在運作中變換手法。


  l 半攤膀


  和耕手為姐妹手法,方向相反。


  l 內廉 和外廉手為姐妹手法,外廉手是一手橋由中線向外遮攔發勁,一手配合沖拳發勁的攻防手法。


  l 三星捶 以藤圈挂在手腕上,利用藤圈的限位和圓的原理連續沖拳,?生的離心力,自然地增加出拳的頻率,同時增加手橋的力量。


相關連結:米機王詠春拳
                     岑能詠春拳                       米機王藤圈總式
                     岑能詠春藤圈 


 


本站所引用的文章和圖片及視訊,都是收集自網路,做為推廣詠春拳,非營利目的,若如涉及作者權益問題,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