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看似招式簡單而平凡無奇的武術,事實上並不如表象上來的簡單,在歷代祖師們經過實證的鍛練後,已將外放的肢體收至內在,而傳下來的套路,在一般人的眼中,反而看不出其所以然,而需老師的口傳心授入室弟子,才能學習到的內在運作的心法,然而傳至後世,開枝散葉,各立分宗,幾經世道顛沛,內在的東西或有少許流傳、或已蕩然無存。

現代人習武依循流傳下來的外在套路,而未見其內在深層菁華關於身體運作的心法,通常會有二種下場,或練數年而徒勞無功,或練數年因未得法未能防身健體而反傷身。徒勞無功事小,傷身事大,說來說去都是講「身」,所謂心法,即為練「身」,先求得己「身」平衡,身平則心平,在不違且順從人體內在運作的方式行拳,則有防身及延年益壽之效,習練者先從了解自己身體,進而控制自己,方能了解如何控制他人身體,達到防身的效果,防身而不反傷己身。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小念頭外為「小」,實則內為「大」,越是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套路,其中內在的學問,才更值得玩味。欲練傳武者,不可不察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