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這套古勞詠春拳的「龍筋虎骨金剛勁功法」,雖不如易筋經的動作繁複及大,但從動作中仍可以看到易筋經的影子,其中比較吸引館長好奇的是,在動作中除了掌的撐掌動作外,還特別強調的另一個動作「 大拇指頂住食指中節,其餘三指彎曲貼手心,手腕儘量回勾」。

這樣的強調主要是在「腕必須儘量勾緊,自我感覺小臂陰陽面均有緊繃拉伸感為合度」,而這樣的動作,也令人聯想到了小念頭中的伏手的作法。

在不同派系的小念頭中,伏手各自有不同的作法,即使同為葉問傳下的弟子各個系統中也有不同的作法,有些派系伏手如《龍筋虎骨金剛勁功法》的作法,有些為為五指併攏,有的派系為自然下垂的作法。
以我個人的伏手而言,拇指跟食指是處在輕扣狀態,而其他指頭則較有張力*註1,或許有朋友會覺得,不過就是一個伏的動作,這樣的去探討是否有些太吹毛求疪的(哈~~有時自己也會覺得),但在走了這些年的詠春路上,館長有學習過小念頭,這三種情況都有遇過,若就傳統武術主要表現及學習的方式,而有「練法」,「演法」,和「打法」三種(註)來說,由於我認為小念頭列為詠春第一套拳(有些派別稱之為小練頭),其每一招一式一定有其要練習的意義。

由於葉問的拳訣有云:「小念頭主手(守)」,可知小念頭是很注重上半身及手的練習,而伏手跟撐掌是一個相反的動作,由腕的扣緊,拉動肘到肩的手三陽筋,撐掌則拉動的是手三陰筋,一開一合,一收一放,一緊一鬆,則有助於全身的氣血循環通透,這也是功法要求,是否能將「感覺小臂陰陽面均有緊繃拉伸感為合度」的目的。所以當我們在小念頭的伏手推到底轉護手時,會有個攤圈再轉護手(一個由緊轉鬆再轉緊的過程)。三攤三伏是小念頭中公認為最重要的練習部分,姑且不論大家的伏手是哪一種,但在練習中,或許這也是一個檢視自我伏手的方法。

*註1:以我個人學習的經驗曾被要求要拇指及食指要刻意用力緊扣,表示這樣才讓伏手有力,但後來覺得反而使手臂更僵硬,後來看了Gary師公說明伏手的影片後,覺得更符合拳理,才改為現在的伏手。
*註2:練法主要在伸筋拔骨來練勁,打法則將勁力加入對敵的觀念(步法、線位、距離、技巧),演法則為同門交流或宣傳表演時所用。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w0DmMjvF49k
➣相關連結:
古勞偏身詠春
http://www.baike.com/…/%E5%8F%A4%E5%8A%B3%E5%81%8F%E8%BA%AB…
《龍筋虎骨金剛勁功法圖解》
https://goo.gl/KBxj9U
#詠春拳 #小念頭 #葉問 #木人樁 #ipman #wingchun # #龍筋虎骨金剛勁功 #伏手 #詠春拳圖書館 #Yipman #三攤三伏 #易筋經 #古勞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