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pmantansau.jpg 

上次寫了自己對二字拑羊馬的一些要領的體悟,香港的葉正系好友阿威將我的文章引用在部落格上,我們也討論了一些想法,尤其是阿威的師父基哥(葉正師父的高徒)在後面加的回應,我覺得真是幾句話就把二字拑羊馬的要領更完整的呈現,所以引用出來分享給大家:

其實就是怎麼站都好!就是要尾閭垂直!(尾龍骨成一直線!)再腳比肩略闊,雙手橫握拳平胸(高度和拉後也是)要有挺腰收腹的動作/意念,鉗膝(膝頭不可向外張開),提肛,(即是把臂股及大腿後面的肌肉收緊!)頭正(不可向前垂或抬起下巴)、目直(即眼向前平望)汞雙腳掌平放地上!跟著放鬆全身的肌肉!好像想坐下又未坐下的姿勢就成了!腦中不停的要自己放鬆和檢視自己有沒有做這動作/意念!PS.最重要是多練習,感覺自己的平衡和重心是否安定!是否放鬆,是否想著自己在做甚麼!

~~~摘錄自藍眼兔的奇幻文學圖書館

今天格主再就二字拑羊馬的「為什麼要尾閭微收」脊椎保持中正的一些淺見,也是當初有的一些疑問和想法,跟大家討論。

因為之前年輕時的運動傷害,我在練詠春拳之前,常常三天二頭就會有坐骨神經痛及腰痛的毛病,嚴重時甚至無法走路,由於不想吃西醫開的止痛藥,於是開始接觸中醫方面的知識,想說試著找些可以自我調整的方法,也因此接觸到中醫方面的朋友,基本上來說,人體中最重要的部位就是脊椎,脊椎正則任督二脈通、氣自然行走小周天,血路暢旺,百病不易生,所以自從養成站立時也採收尾閭、收下巴的姿勢後,坐骨神經痛也有了改善。

 這些方法看似平常,卻有很大的妙用,格主到也不太在意,只覺得身體有改善就好,但也常常想到一個問題,這些坐骨神經痛、腰痛、胸痛的問題,是人類自從四隻腳進化成二隻腳的動物時,就已經註定會有的原罪,而我們鮮少看到四隻腳的動物有這些問題,比如說拳友可以去觀察家裡的狗跟貓,在行動時「尾閭」是呈現什麼樣的狀態,你就可以發現他們的脊椎是屬於呈現一直線,也是屬於「微收尾閭」的狀態,拿貓來說,平常總是慵懶的躺在地上牆上,鮮少看見牠們需要做運動保持體力,但當他們處於戰鬥狀態時,所展現的爆發力及速度,卻是人類所望塵莫及的,這樣似乎是可以有一個隱約的「微收尾閭」的保持健康及體能的的想法,在我心裡產生。

由於動物們脊椎經常保持著中正,任督二脈是生生不息的,於是氣血運行是沒有阻礙,即使很少見牠們活動,但牠們的體能狀態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就這點來看,現在的上班族,每天在電腦桌前、在電視前則是下巴往前凸,屁股後後頂,站的話是站三七步,也是屁股歪一邊,自然而然,身體氣血不通,跟著就這裡痛、那裡痛,百病叢生了。

由此看來,中國傳武的站樁、及靜坐的要領,其實就是在模仿動物們休息時的狀態,藉以保持人類的體能的。這裡也要順帶提到一個小要領,個人覺得很受用,我們可以將人的正面分成三條身線,一是人體的正中央,從眉心到生殖器這是一條線,接著二側的乳頭到雙腳的中指各是一條線,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身型儘量保持這三條線不歪斜,則脊椎自然不易歪斜(編按:另背後也有幾條身線,詳情可參考洪啟嵩老師的《妙定功》)。而這個身線的拿捏,將來在詠春拳的「中線理論」運用上,個人是覺得很有幫助的。

在接觸中醫之後及練習詠春拳的這些想法,沒想到前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國外的一個影片是講太極跟動物的關係,發現竟有同樣的想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個

片子:

 

影片中3分21秒處,是否發現當人類站之後收起尾閭時的側面,或許有點湊巧,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很像二字拑羊馬的側面呢?

2wordma.jpg

所以當你下次去動物園時,可以觀察看看,那些會偶爾站立的動物,像熊、猩猩,牠們站立行走時,是不是也是這樣呢?當我們能把二字拑羊馬的要領用於生活中,不管是行住坐臥,你會發現會有很多妙用的。 您今天紮馬了沒?!

arrow
arrow

    詠春拳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